這一篇是跟大家分享身為一個服務員該抱持的理念及做法~~
妳們可以不認同我做事的方式,但請好好理解為什麼我要這麼做~~
因為未來的妳們,也有機會遇到同樣的狀況~~
那時候妳要如何做?就看妳們自己在這活動中,體驗到多少了~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身為一個領導者,除了要把自己所屬的團體給管理好,處裡所有該處理的事之外,最重要的是要有宏觀的角度及更深遠的看法,來思考說,如何將這團體帶領到更好的境界.每個領導人都有他自己的帶領風格,有的穩扎穩打,有的冒險進取,但無論是保守或是激進,通常只有一個目的,想要更好而已.

[ 衝撞體制 ] 只是一個比較白的說法,拿以往政治學上的一個理論.當你想要完成某種理想時,有時妳就要以這樣的方式去執行,[衝突=>協商=>妥協].很多事情無法坐下來談的,一定要把衝突點突顯出來,有時才能迫使保守的一方讓步,讓她們知道真正的問題點不是沒有,也不是被我們製造,而是被她們的保守給漠視.攘她們知道問題就在那,然後拿這個當籌碼來做協商,也許協商的結果不盡人意,有時甚至還得被迫妥協.但至少妥協了,有個結果可以執行下去.而不是一直還在台面上協商,甚至連衝突都沒有,任憑問題在那就沒人敢動~~

[ 資深女童軍參加服務員基本訓練 ] , 就是一個很明顯衝撞體制的做法.我的主要目的是要讓資深女童軍活動有更寬廣的未來,所以我做了這樣的衝突點--去說服主辦者讓年齡未滿的資深伙伴參加.然後以這樣的說服,來間接表達對於資深女童軍活動的建議.

第一 : 請她們替資深辦理她們可以參加的研習或訓練,不要去漠視資深活動的權益.所以後來的專科章考驗,五育研修活動,才會將資深的專科也納入考慮之列.這些其實都是藉由此次的衝撞所換來的結果.

第二 : 藉由年齡未滿這個事實,來突顯基本訓練活動該處的地位.是訓練有經驗的團長?還是訓練有心參與童軍活動的社會成年人?以目前的方式,裡頭差雜了很多基本技能的訓練及考驗, 看樣子都是將參加人員視為未參加過童軍活動的初學者.那麼,有沒有帶過團就不應該是參加基本訓練的重點條件了,因為我們要得應該是,讓有受過帶領童軍正確基本觀念的服務人員去帶領童軍,而不是讓她們先在這活動中胡亂衝撞一番後,再來矯正她們的既能及觀念.那麼,為何實際上會去接觸及反哺其他階段的資深女童軍伙伴,不能先去接受服務員領導的基本觀念?她們的定位不就是預備服務員?滿20歲的才能接受訓練的理由在呢?請拿理由說服我,而不是回應說這就是規定~~

第三 : 讓伙伴學習,如何去爭取自己的權益,不是默默的別人給什麼,妳才去接受什麼.童軍活動的主角是妳們,不是我們這些服務員.是要妳們告訴我們,我們要給妳們怎樣的世界,而不是我們給妳什麼世界,妳們就非得去接受這個世界就好.[ 挑戰不等於反對 ] , 提供給我們不同的思惟方式,也是童軍運動中的訓練.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,才能達到妳想要的目標,而不只是在那等或抱怨而已.不積極行動,永遠沒人會注意到妳~~

除了這個衝撞,我也讓很多地方產生了想法上的衝擊~~

如,懷念日可以怎麼舉辦?如,[ FREE HUGS ] 的意義,是否代表童軍運動的精神?其實都衝擊著團內外伙伴的想法.很多服務員其實都不認同[ FREE HUGS ] 是代表童軍的活動方式, 剛開始我都只是笑著回應而已, 因為畢竟是理念不同.但後來我還是明白的說出我的看法,[ FREE HUGS ] 就是分享及關懷,而這些在童軍運動中難道不重視嗎?難道辦那些露營,整天跳營火舞拜火的,才是童軍??不同的理念衝擊,也是帶團的方式之一~~

再例如,以一個男性服務員來帶領資深女童軍,為何不行??如果非得同性才能教導同性正確的理念的話,那女兒就不用聽爸爸的話,兒子不用聽媽媽的話了.而在學校,像如今男女同班的時代,也只能請雙面人來教課了(無敵鐵金剛中的角色,雌雄同體).我的堅持有我的目的在,我也深深明白以一個男性的想法,其實有時也很難去理解女性團員的看法,所以我也需要女性在一旁輔助,我很明白,我也去做了.但某位女伙伴有些情緒問題時,我也會考慮這時候的我能不能與其溝通.如果不能,我就會請其他伙伴代勞,傳達我的關心.我想很多伙伴都有接受過我的請託吧~~但男性觀點帶入資深團中,主要就是激發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出現,同是女性,也許服務員只有認同及反對,觀念上沒有太多的衝擊,但我就會提供不一樣的男生角度讓妳們參考.這就是我所想要帶給妳們的方式,因為這世上有一半是男性,而妳們也有機會與羅浮這樣的男性為主的團體競爭,如果只有同性的觀念,其實妳們久而久之就會封閉起來~~我帶頭,也告訴其他團體,女童軍的世界不再封閉了,她們能接受男服務員的領導,為什麼你們就無法接受女童軍的想法~~

諸如此類,很多的觀念衝撞,很多的想法衝擊,都是想要讓這團體更好.只是我不希望只有我或少數人再做而已,我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做,畢竟這是伙伴們所共同擁有的,不是我的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