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96年4月1日 0900-1500
地點:高雄女中

一.資深部分:
1.宛如:電腦,舞蹈
2.雅伶:電腦,舞蹈
3.煜嬋:電腦

二.蘭姐部分:
1.若雅:電腦
2.翔文:電腦,舞蹈,自行車

活動照片:
http://www.pixnet.net/album/jollybighead/1536598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高 雄 市 資 深 女 童 軍 3 3 團 四 月 份 團 集 會 活 動 設 計
民國96年4月7日
時間
9:30~11:30
地點
天翼團部
主題
急救訓練及衛生保健
活動主旨
野外求生急救訓練 V.S.培養衛生保健習慣
參加人員
高雄市資深33團伙伴
活動設計理念
當自己或是同伴遭受到意外傷害時,或突發疾病時,在醫生尚未治療或未送醫前,給予傷患現場立即之臨時緊急救護措施,達成挽救生命、防止傷勢或病情惡化、使傷患及早獲得治療等目的。有了救護技能,可以增加我們行善助人的機會。此外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注重個人衛生,了解生病、受傷時身體的變化,並知道傳染病的起因和預防方式,是生活中的必備常識。
流    程    內    容
時間
項目
負責人
地點
09:30~09:40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http://blog.yam.com/jollybighead/article/8901688

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第三期小小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
實施計劃

一、計劃依據:(一)教育部96年1月23日台社(二)字第0960001152D號函。
(二)本會96年度工作計畫。
二、計畫目的:(一)培訓小小女童軍服務員,成立小小女童軍團,共同推展女童軍運動。
(二)介紹小小女童軍訓練內容和方法,提供5-7歲兒童參加女童軍的機會。
三、指導單位:教育部
四、主辦單位: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
五、承/協辦單位:臺南市女童軍會、臺南市忠義國小
六、訓練地點:臺南市忠義國小(台南市中區70019忠義路2段2號)
七、訓練時間:96年5月19-20日(星期六-日),不需住宿。遠道者交通、住宿請自理。
八、參加對象:(一)幼教老師、家長及社區婦女
(二)有興趣之社會人士、大專學生
九、參加費用:1.每人新台幣1,800元整(含服務員襯衫、領巾、徽章、餐費、保險、手冊)。
2.參加費及餐旅費敬請服務單位支付
十、工作人員及參加人員請各校(服務單位)准予公(差)假登記。
十一、參加資格:(一)性別不拘,且年滿20歲以上。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.資深
1.宛如 : 電腦,舞蹈
2.煜嬋 : 電腦
3.雅伶 : 電腦,舞蹈

二.蘭姐
1.若雅 : 電腦,舞蹈,自行車
2.聖心 :
3.雅庭 :
4.翔文 : 電腦,舞蹈,自行車
5.佩璇 :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高雄市女童軍會第十期幼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實施計畫
一、依 據:1、教育部「發展童軍教育活動策略」中程計畫。
2、本會九十六年度工作計畫。
二、目 的 : 1. 介紹幼女童軍服務員基本訓練方法與技巧,提升服務員之領導能力。
2. 培訓合格之幼女童軍服務員,俾利推展女童軍運動。
三、指導單位: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、高雄市政府教育局、高雄市政府社會局
四、主辦單位:高雄市女童軍會
五、協辦單位: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
六、日 期:96年4月27日(星期五)17:00至4月29日(星期日)16:00 。
七、地 點:高雄中學 (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50號 TEL:286-1818)
八、對 象:(一)國小教職員及家長
(二)蕙質女童軍
(三)熱心女童軍運動之社會人士
九、參加資格:需年滿二十歲,性別不拘。
預定人數:四十人(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)。
十、費 用:參加費每人新台幣壹仟伍百元整(含餐費、訓練材料、保險費、領巾、徽章及幼女童軍服務員手冊等)。請服務單位由相關經費支付。

十一、訓練內容:如課程表(附件一)
十二、組 織:
名譽營主任:高張理事長明鸞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段日子以來,一直在思考,什麼叫社會團( 社區團),對於現在的天翼童軍團,或者是過去的快樂童軍團,我們或者說只是我,在這方面的經營管理又做了些什麼?什麼是有效的管理?什麼又是有用的管理?諸如此類~~

前些日子,在寫伙伴回憶錄時,提到了一段話.在83至85年服役的那段期間,我是用通信的方式來跟伙伴做所謂的交流的,那兩年,我收到的信件不包括新年賀卡及聖誕卡,我收到了兩百多封,至今還靜靜的收藏在我書櫃底下的餅乾盒裡,而餅乾盒上是有挺多灰塵的,畢竟有些回憶不是得每隔幾年都要拿出來清理一次的,要不經意的翻出來看才會有美感~~

回想那時,當兵的第一年,真的是瘋狂的寫寫寫.當隊上的弟兄們正迷戀所謂[愛情紅綠燈]這本筆友雜誌,再互相討論該怎麼交筆友時,我是幾乎每天兩封的份量,這樣與伙伴交流的.我是個不說則已,一說就碎碎唸的個性.這個性也反映在寫信之上,當兵之前,除了賀卡,我是一年難得寫一封信的人,因為連電話都懶得打的我,怎會有這樣的時間及精力去寫信.但入伍之後,我不但寫信,而且每封的內容就有如作文一樣的多,平均一封我是寫一個小時,約一千個字,兩張信紙.雖然字醜,但字體大,還勉強沒人投書來抱怨,他看不懂的.只是世界上的定律就是,回收的永遠跟付出不成比例,大概三封信能收到一封回信就不錯了.其中男女比例更是懸殊,女生平均兩封會回一封,男生十封不見得會回一封.所以回信的大概整理之後就會發現,也就固定那麼幾個人,會與自己有較長時間的聯繫交流.而這些人十之八九,後來都進了快樂團~~

那年快樂行蘭團的新進伙伴,是歷年之冠,各國中比較有在參加活動,程度在高級以上的男女伙伴,只要高中還有想繼續參加活動的,都差不多進了快樂團.這當然跟那幾年活動頻繁舉辦有關,讓快樂團的能見度提高了,自然就有比較多的國中伙伴願意在畢業後加入快樂團.但試想,如果你們是那時的國中生,妳真的有勇氣說我要加入快樂團嗎?那時的傳說還是一直流傳到這個天翼來,[沒有高級是進不來這個團喔~~]

[ 用生命去經營,用心去帶領 ] 也許是每一位長期再社會團經營的服務員的最佳寫照吧~~

在一個沒有固定資源的環境中,去營造一個團體的向心力是多麼難的一件事.我們不像學校團一樣,在學期中,都至少有五天會出現在學校,會天天翹課的就不用算在內了.然後晚上不是住家裡,就是住宿舍,都是在學校附近,要聯絡大家,出來開會見面或聯誼都很方便,每次活動也不用太顧慮大家有沒有補習或其他活動,反正人很多,有時就是不缺你一個.

而我們,為了一個活動,可能要在私下聯絡很久,就只是為了確定伙伴當天會不會出席,現在是方便多了,有E-mail,MSN甚至手機等現代化的通訊裝備.在以往,單是一個小隊集會,做小隊長的不知道要傷透多少腦筋,是男生的,就得考慮打到女生家中會不會有不必要的麻煩.是女生的,也是得擔心打這麼多通電話,家人會不會怪罪自己這麼長舌.現在縱使有手機了,也得顧慮通話費會不會超高.就拿一個高級考驗營來說,事前及活動中光是要聯繫有的沒的,手機費用就大概一千元不用找了,還得在加錢.想省錢,用E-mail或家族版公告,有人就是看不到.諸如此類,當自己身處這樣的環境中,就會感嘆,怎麼參加這個團體這麼辛苦~~

當然辛苦,如果只從表面看到熱絡,而沒見視到事前辛苦的聯繫溝通工作,就只會認為就這麼簡單,讓換我來做看看也許可以.是以為大家都因為你是群長聯隊長,或是主席,甚至服務員才會聽妳的,主動跟你聯繫嗎?錯了,錯得離譜了,以這樣的態度去帶領,大家才不鳥你~~
只是看到表面的親近,就只會羨慕跟忌妒,卻沒實際的去從深層的關心及了解,這些人,她們需要些什麼?妳又提供些什麼樣的遠景及觀念給她們?當我花了十多年才學會用這樣的方式來經營團體時,妳們又從中看到了學會了些什麼?每天哈啦打屁?打情罵俏?還是說看到了,夜深人靜時,還在那邊苦惱如何解決伙伴的問題?

正因為這些都需要自己去體會,所以有時我會狠下心來,讓伙伴去做所謂聯繫溝通的事.縱使我出現溝通一分鐘,比起妳講一個小時來的有用,我還是得讓你們去嘗試.人際關係是一點一滴慢慢去累積經驗的,而且得小心翼翼的維繫.建立信任感要花一輩子,毀掉卻只要一瞬間.多麼可怕的道理,但卻是不變的事實.

也正因如此,我也討厭別人隨意接收成果,然後一瞬間毀掉.因為這不是他所經營出來的,所以不曉得有多少的心血在裡頭.為了留住人,花費了多少時間在裡頭,不是簡單的一句話,說這個人也沒辦法有多少時間參加活動,刪掉~~如此輕鬆簡單~~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一篇是跟大家分享身為一個服務員該抱持的理念及做法~~
妳們可以不認同我做事的方式,但請好好理解為什麼我要這麼做~~
因為未來的妳們,也有機會遇到同樣的狀況~~
那時候妳要如何做?就看妳們自己在這活動中,體驗到多少了~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身為一個領導者,除了要把自己所屬的團體給管理好,處裡所有該處理的事之外,最重要的是要有宏觀的角度及更深遠的看法,來思考說,如何將這團體帶領到更好的境界.每個領導人都有他自己的帶領風格,有的穩扎穩打,有的冒險進取,但無論是保守或是激進,通常只有一個目的,想要更好而已.

[ 衝撞體制 ] 只是一個比較白的說法,拿以往政治學上的一個理論.當你想要完成某種理想時,有時妳就要以這樣的方式去執行,[衝突=>協商=>妥協].很多事情無法坐下來談的,一定要把衝突點突顯出來,有時才能迫使保守的一方讓步,讓她們知道真正的問題點不是沒有,也不是被我們製造,而是被她們的保守給漠視.攘她們知道問題就在那,然後拿這個當籌碼來做協商,也許協商的結果不盡人意,有時甚至還得被迫妥協.但至少妥協了,有個結果可以執行下去.而不是一直還在台面上協商,甚至連衝突都沒有,任憑問題在那就沒人敢動~~

[ 資深女童軍參加服務員基本訓練 ] , 就是一個很明顯衝撞體制的做法.我的主要目的是要讓資深女童軍活動有更寬廣的未來,所以我做了這樣的衝突點--去說服主辦者讓年齡未滿的資深伙伴參加.然後以這樣的說服,來間接表達對於資深女童軍活動的建議.

第一 : 請她們替資深辦理她們可以參加的研習或訓練,不要去漠視資深活動的權益.所以後來的專科章考驗,五育研修活動,才會將資深的專科也納入考慮之列.這些其實都是藉由此次的衝撞所換來的結果.

第二 : 藉由年齡未滿這個事實,來突顯基本訓練活動該處的地位.是訓練有經驗的團長?還是訓練有心參與童軍活動的社會成年人?以目前的方式,裡頭差雜了很多基本技能的訓練及考驗, 看樣子都是將參加人員視為未參加過童軍活動的初學者.那麼,有沒有帶過團就不應該是參加基本訓練的重點條件了,因為我們要得應該是,讓有受過帶領童軍正確基本觀念的服務人員去帶領童軍,而不是讓她們先在這活動中胡亂衝撞一番後,再來矯正她們的既能及觀念.那麼,為何實際上會去接觸及反哺其他階段的資深女童軍伙伴,不能先去接受服務員領導的基本觀念?她們的定位不就是預備服務員?滿20歲的才能接受訓練的理由在呢?請拿理由說服我,而不是回應說這就是規定~~

第三 : 讓伙伴學習,如何去爭取自己的權益,不是默默的別人給什麼,妳才去接受什麼.童軍活動的主角是妳們,不是我們這些服務員.是要妳們告訴我們,我們要給妳們怎樣的世界,而不是我們給妳什麼世界,妳們就非得去接受這個世界就好.[ 挑戰不等於反對 ] , 提供給我們不同的思惟方式,也是童軍運動中的訓練.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,才能達到妳想要的目標,而不只是在那等或抱怨而已.不積極行動,永遠沒人會注意到妳~~

除了這個衝撞,我也讓很多地方產生了想法上的衝擊~~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高雄市女童軍會96年假日專科章考驗實施計畫

一、目 的:
(一)勵行女童軍徽章制度,培養女童軍榮譽觀念。
(二)增進女童軍技能訓練,啟發女童軍對未來職業的興趣。
二、指導單位:高雄市政府教育局、高雄市政府社會局、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
三、主辦單位:高雄市女童軍會
四、協辦單位:高雄女中
五、活動時間:96年4月1日(星期日) 上午9時至下午3時止
六、活動地點:高雄女中 (五福三路122號)
七、組 織:
顧 問 :孫顧問明霞、余名譽理事長碧芬
營主任:黃理事長秀霞
行政組:殷美珍、陳雲占、鄭秀惠
教務組:董桂蘭、莊惠欣
生輔組:王崇華、魏奇卉
場地器材組:陳漢雲、蘇祖勝、徐嘉郁
考驗委員:伍芬葶、吳金源、王皆富、簡岑如
服務組:金采珍、雄女童軍團
八、考驗項目:游泳、溜冰、自行車、舞蹈、運動、電腦(資訊)、收集、飼養。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恭喜立君姐姐獲得今年高雄市羅浮部分的吳兆棠獎學金~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雖然是同額競爭,不過連續四年都很努力送件,也不是一般羅浮群辦得到的~~
伙伴的權益,其實要靠團裡每位伙伴關心,以及每位服務員及團幹部的努力~~
才有辦法爭取得到的~~
由詠惟,怡文,惠欣,立君這樣連續四年的得獎~~
就證明 ,我們是一個以伙伴為重的童軍團~~
也證明我們的確有能力去獲得此獎項~~
=
若雅沒在行義部分獲獎,我想除了新成團,加上有競爭者,一定被比下去外~~
就是若雅去年活動量不多之外,也都是以蘭姐身分參加活動~~
如果高級是去年參加,去年參與服務,也許還有希望~~
但男生也要多爭氣爭氣就是了~~
前年去年都由育信獲得~~
特別是去年,實在是表現上有段落差~~
不然應該換人爭取才對~~
=
總之,恭喜立君~~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一、計劃依據:(一)教育部「全國童軍運動推展」中程計畫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本會九十六年度工作計畫。
二、計畫目的:(一)培訓小小女童軍服務員,成立小小女童軍(小蝌蚪)團,共同推展女童軍運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介紹小小女童軍訓練內容和方法,提供5-7歲兒童參加女童軍的機會。
三、指導單位:教育部
四、主辦單位: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
五、訓練地點:女童軍活動中心(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巷28號)
六、訓練時間:96年3月24日(星期六)至3月25日(星期日)二天,交通自理。
七、參加對象:(一)幼教老師、家長及社區婦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有興趣之社會人士、大專學生
九、參加費用:每人新台幣1,800元整(含服務員襯衫、領巾、徽章、餐費、保險、手冊)(已有服務員襯衫及領巾者,每人新台幣1280元整)。
十、參加資格:(一)志願參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二)對幼教活動具服務熱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三)性別不拘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四)年滿20歲以上。
十一、參加人數:32人(額滿為止)。
十二、報名時間:即日起至96年3月15日止。
十三、報名方式:填妥報名表,連同繳費證明一併傳真至本會(劃撥戶名: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;劃撥帳號:00012021)
十四、聯絡方式:中華民國女童軍總會     電話:(02)2777-1714

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