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段日子以來,一直在思考,什麼叫社會團( 社區團),對於現在的天翼童軍團,或者是過去的快樂童軍團,我們或者說只是我,在這方面的經營管理又做了些什麼?什麼是有效的管理?什麼又是有用的管理?諸如此類~~

前些日子,在寫伙伴回憶錄時,提到了一段話.在83至85年服役的那段期間,我是用通信的方式來跟伙伴做所謂的交流的,那兩年,我收到的信件不包括新年賀卡及聖誕卡,我收到了兩百多封,至今還靜靜的收藏在我書櫃底下的餅乾盒裡,而餅乾盒上是有挺多灰塵的,畢竟有些回憶不是得每隔幾年都要拿出來清理一次的,要不經意的翻出來看才會有美感~~

回想那時,當兵的第一年,真的是瘋狂的寫寫寫.當隊上的弟兄們正迷戀所謂[愛情紅綠燈]這本筆友雜誌,再互相討論該怎麼交筆友時,我是幾乎每天兩封的份量,這樣與伙伴交流的.我是個不說則已,一說就碎碎唸的個性.這個性也反映在寫信之上,當兵之前,除了賀卡,我是一年難得寫一封信的人,因為連電話都懶得打的我,怎會有這樣的時間及精力去寫信.但入伍之後,我不但寫信,而且每封的內容就有如作文一樣的多,平均一封我是寫一個小時,約一千個字,兩張信紙.雖然字醜,但字體大,還勉強沒人投書來抱怨,他看不懂的.只是世界上的定律就是,回收的永遠跟付出不成比例,大概三封信能收到一封回信就不錯了.其中男女比例更是懸殊,女生平均兩封會回一封,男生十封不見得會回一封.所以回信的大概整理之後就會發現,也就固定那麼幾個人,會與自己有較長時間的聯繫交流.而這些人十之八九,後來都進了快樂團~~

那年快樂行蘭團的新進伙伴,是歷年之冠,各國中比較有在參加活動,程度在高級以上的男女伙伴,只要高中還有想繼續參加活動的,都差不多進了快樂團.這當然跟那幾年活動頻繁舉辦有關,讓快樂團的能見度提高了,自然就有比較多的國中伙伴願意在畢業後加入快樂團.但試想,如果你們是那時的國中生,妳真的有勇氣說我要加入快樂團嗎?那時的傳說還是一直流傳到這個天翼來,[沒有高級是進不來這個團喔~~]

[ 用生命去經營,用心去帶領 ] 也許是每一位長期再社會團經營的服務員的最佳寫照吧~~

在一個沒有固定資源的環境中,去營造一個團體的向心力是多麼難的一件事.我們不像學校團一樣,在學期中,都至少有五天會出現在學校,會天天翹課的就不用算在內了.然後晚上不是住家裡,就是住宿舍,都是在學校附近,要聯絡大家,出來開會見面或聯誼都很方便,每次活動也不用太顧慮大家有沒有補習或其他活動,反正人很多,有時就是不缺你一個.

而我們,為了一個活動,可能要在私下聯絡很久,就只是為了確定伙伴當天會不會出席,現在是方便多了,有E-mail,MSN甚至手機等現代化的通訊裝備.在以往,單是一個小隊集會,做小隊長的不知道要傷透多少腦筋,是男生的,就得考慮打到女生家中會不會有不必要的麻煩.是女生的,也是得擔心打這麼多通電話,家人會不會怪罪自己這麼長舌.現在縱使有手機了,也得顧慮通話費會不會超高.就拿一個高級考驗營來說,事前及活動中光是要聯繫有的沒的,手機費用就大概一千元不用找了,還得在加錢.想省錢,用E-mail或家族版公告,有人就是看不到.諸如此類,當自己身處這樣的環境中,就會感嘆,怎麼參加這個團體這麼辛苦~~

當然辛苦,如果只從表面看到熱絡,而沒見視到事前辛苦的聯繫溝通工作,就只會認為就這麼簡單,讓換我來做看看也許可以.是以為大家都因為你是群長聯隊長,或是主席,甚至服務員才會聽妳的,主動跟你聯繫嗎?錯了,錯得離譜了,以這樣的態度去帶領,大家才不鳥你~~
只是看到表面的親近,就只會羨慕跟忌妒,卻沒實際的去從深層的關心及了解,這些人,她們需要些什麼?妳又提供些什麼樣的遠景及觀念給她們?當我花了十多年才學會用這樣的方式來經營團體時,妳們又從中看到了學會了些什麼?每天哈啦打屁?打情罵俏?還是說看到了,夜深人靜時,還在那邊苦惱如何解決伙伴的問題?

正因為這些都需要自己去體會,所以有時我會狠下心來,讓伙伴去做所謂聯繫溝通的事.縱使我出現溝通一分鐘,比起妳講一個小時來的有用,我還是得讓你們去嘗試.人際關係是一點一滴慢慢去累積經驗的,而且得小心翼翼的維繫.建立信任感要花一輩子,毀掉卻只要一瞬間.多麼可怕的道理,但卻是不變的事實.

也正因如此,我也討厭別人隨意接收成果,然後一瞬間毀掉.因為這不是他所經營出來的,所以不曉得有多少的心血在裡頭.為了留住人,花費了多少時間在裡頭,不是簡單的一句話,說這個人也沒辦法有多少時間參加活動,刪掉~~如此輕鬆簡單~~

社會團靠得就是這樣人與人之間的聯繫,才得以永存的.我們沒有資源支援,只有不斷的付出自己.我們沒有多少可以相處的空間,只能靠時間慢慢的累積.我們沒辦法三年之內完全燃燒自己的熱情,也無法在四年內揮灑完青春.我們擁有的只是有限的生命,以及永不放棄的心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