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項目:德育

內容:一.實踐諾言,規律,銘言 ( 階段一 必修)

思考地圖:
女童軍依照年齡不同而有各種層級,因著年齡增長或時代變遷,活動方式或許有所不同,但女童軍的精神永遠不變,其基本觀念明確地在諾言,規律,銘言中彰顯,同時也藉著一些儀典,標誌,經常提醒大家在生活中表現出身為女童軍的特質.
人生旅途中,我們經常得作各種決定,諾規銘能提供正確並有效的指引,更重要的是能幫助我們發現並珍惜自我的價值.

活動指南:
1.設計一些兩難情境,經由分組討論,演劇,辯論等活動,獲得可能的解決方案,並列出個人的優先順序,檢視與諾規銘的關係.
2.帶領一次讀書會,討論一部電影或一本書中的涵義與價值觀,歸納其中符合女童軍之處.
3.自製海報,介紹一位實踐童軍精神的中外歷史人物典範
4.重新省思諾規銘的意義與價值,列舉能自我調整的項目.

評量方法:
自創或參考活動指南設計方案,執行後就下列圖表進行評量.例如:我要介紹一位實踐童軍精神的人物,就針對他的人格或行為所符合的童軍精神,在內容項目中勾選並說明之


資訊寶庫
1.兩難情境:生活中有許多左右為難的事件,有些時候情理難全,實在困擾,什麼是正確的抉擇呢?例如說:我是個醫生,我的親人罹患一種難以醫治的疾病,恰巧得知某研究室發明一種治療癌症的新藥,但成本非常高,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.我是否應該竊取別人的研究成果來醫治她的病?
2.能自我調整的項目,例如:遵守和別人約定的時間,依照民主程序開會,願意控制自己的癮頭(電視,網路,花錢....)等等
3.女童軍精神不在於是否會背誦,若有人看見我們的言行舉止,會口中誇讚,心生羨慕,就具備女童軍精神了!因此評量的方法可以很有彈性,你可以參考活動指南或自創其他足以展現諾規銘的活動,提出證明或呈現自己進步之處,都可以過關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本團評鑑標準(以下擇一完成)

一.參加本團團集會[電影欣賞]課程,並就內容,在會後提出符合女童軍行為的討論.
二.在本團網站上,發表一千字左右,[介紹一位實踐童軍精神的人物,就針對他的人格或行為所符合的童軍精神,在內容項目中勾選並說明之]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llybig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